COMEDIA 健康圖書館 » 【強迫症】有哪些成因、症狀、行為?4步驟自救!

【強迫症】有哪些成因、症狀、行為?4步驟自救!

Published On: 2023-02-27

東西一定要放得整整齊齊,不容許有絲毫偏差;出門前無數次來來回回,檢查門窗是否已經鎖好;不斷洗手,完全接受不了一點髒污?當你發現你一直重覆一些無必要的動作,而這些行為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那就可能是患上「強迫症」!

甚麼是「強迫症」?

「強迫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意指人們反覆出現不想要的想法,令他們被迫不斷重覆做一些行為,例如洗手、檢查物品等,以致影響日常社交活動。

這些強迫行為更會伴隨焦慮感、恐懼感。強迫症的發病率大約為2至3%,約有70%患者會在25歲以前病發,嚴重者更會併發焦慮症、抑鬱症等。

強迫症有甚麼症狀?

強迫症一般可以分為兩大部分:

1. 強迫思想

強迫思想指腦海中不斷出現重覆的想法或影像。患者即使知道這些思想很多餘,但又無法阻止它出現。

2. 強迫行為

常見強迫行為包括反覆檢查、強迫清潔、動作儀式化等。

如何診斷強迫症?

根據美國精神分析協會(APSAA)診斷標準,只要符合以下準則,基本上可以被判斷為患上強迫症:

  1. 腦海中經常有揮之不去的焦慮念頭
  2. 經常作出大量、重覆、無謂的行為
  3. 清楚知道這些行為是自發,而非別人強加在身上
  4. 一點也不享受這個過程,而且感到非常痛苦
  5. 每天花費在這些無意義行為的時間超過 1 小時,而且持續兩星期以上

強迫症的成因

1. 遺傳

如果患者有家族病史,患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2. 腦內血清素失衡

血清素的作用是調節緊張,失衡就會造成焦慮。

3. 外在環境壓力

例如親人離世、 意外事故、工作問題等,為患者帶來思想衝擊,誘發強迫症。

4. 本來有強迫型性格特徵

有些人性格極注意細節,責任感特別強,雖然是好的特質,但一旦變得極端,就容易演化成強迫症。

如何治療強迫症?

1. 心理治療

治療師透過認知行為治療,鼓勵患者嘗試逐漸面對害怕的情況,並阻止自己做慣常強迫行為,等待焦慮過去。

2. 藥物治療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能調節患者腦內的血清素,協助減少強迫思想及行為。服藥至少需要服一年。

4步驟自我紓緩強迫症

如果有輕微強迫思想及行為,可以透過下列簡單「認知治療」,改善情緒和行為。但整個過程切忌操之過急,至少需花幾星期至幾個月時間。

1. 再確認

學習認清強迫症的想法和行動,堅持每天深刻、仔細地放大檢視這些念頭,以減輕自己對於強迫症狀的反應。

2. 再歸因

逐步分析為何強迫行為對自己有這麼大影響力,意識到這些強迫想法並無道理,毋須對此作出反應,增加抵抗強迫行為的意志力。

3. 轉移注意力

給自己 15 分鐘緩衝時間,嘗試「再確認」、「再歸因」後,去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分散注意力,之後再檢視強迫症的強度有否緩和。

4. 再評價

告訴自己要有心理準備,了解強迫症的感覺即將到來,準備承受它。要明白強迫症只是因為腦部不平衡所致,毋須怪責自己意志不夠堅定,不要再否定自己,而是再努力嘗試,拒絕讓強迫症打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