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DIA 健康圖書館 » 【飲食失調症】3分鐘認識厭食症、暴食症 !一文拆解4大類型!

【飲食失調症】3分鐘認識厭食症、暴食症 !一文拆解4大類型!

Published On: 2023-02-27

飲食失調十分普遍,其嚴重程度絕對不能被看輕。當病情到了難以控制的地步,除了影響身心功能,更有生命危險,部分患者甚至無法完全治癒。其中兩種最常見亦最嚴重的飲食失調就是「神經性厭食症(厭食症)」和「神經性暴食症(暴食症)」。

目錄
甚麼是飲食失調症
4大類型飲食失調症
如何改善飲食失調症?

甚麼是飲食失調症?

飲食失調症是一種飲食習慣異常的疾病,患者急劇增加或減少食物攝入量,導致身體機能出現問題。

根據統計,青少年女性及年輕婦女最受飲食失調症所影響,尤其到了20歲,多達13% 年輕女性受至少一種飲食失調困擾。

4大類型飲食失調症

參考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DSM-5),飲食失調細分成4種類型,各自有其特徵及診斷標準:

1. 神經性厭食症(厭食症)

患者會避免進食,或限制自己進食,只吃少量食物。即使體重過輕,也會覺得超重。他們更會反覆磅重,怕自己體重增加。

病徵
● BMI異常偏低
● 避免吃任何會讓自己發胖的食物
● 服用藥物(如瀉藥和利尿劑)來減少飢餓感
● 容易頭暈
● 脫髮
● 皮膚乾燥

患者進食量不足,因而引發一連串健康問題,例如肌肉問題、骨質疏鬆症、心律不正、 血壓低、難以集中注意力、腸胃問題、免疫力弱、貧血等。

2. 神經性暴食症(暴食症)

患者會反覆食用異常大量的食物,之後再透過一些行為來補償暴飲暴食,例如強迫嘔吐、禁食、過量服用瀉藥或利尿劑、過度運動等。

病徵
● 短時間內失控地進食大量食物,但又擔心體重增加
● 容易感到緊張或焦慮
● 因持續嘔吐產生的胃酸而損害牙釉質
● 皮膚乾燥
● 頭髮乾燥
● 肌肉痙攣
● 指甲變脆
● 慢性便秘
● 骨骼出現問題

3. 暴飲暴食症

患者無法控制自己的飲食,但與神經性暴食症(暴食症)不同,患者不會進行補償行為,因此經常超重或肥胖。

病徵
● 暴飲暴食,直至感到不適
● 暴食後感到沮喪和內疚
● 在不餓的時候也吃飯
● 獨自或秘密進食

患者經常出現併發症,包括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也會容易患有精神疾病,如抑鬱症。

4. 其他指定飲食失調

症狀與上列三種飲食失調的症狀重疊,但未符合所有標準。

如何改善飲食失調症?

1. 認知行為治療

醫生會採用認知行為治療幫助飲食失調症患者克服心理障礙,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相關症狀。醫生透過協助患者合理安排飲食習慣,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及自立感。

2. 營養治療

醫生會先制訂目標體重;再由營養師教導患者正確的飲食觀念,並度身訂造「飲食復健計劃」。

患者跟從計劃,定時定量進食,每餐要至少吃完設計份量75%以上,再透過撰寫飲食日記,紀錄在哪些情境下會異常飲食,以及進食後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