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DIA 健康圖書館 » 【AI醫療】人工智能如何徹底改變醫療保健?3分鐘看清7大未來方向!

【AI醫療】人工智能如何徹底改變醫療保健?3分鐘看清7大未來方向!

Published On: 2023-02-27

進入醫療新世代,醫療保健領域有不少重大變革,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絕對佔重要一席。不論是要治療慢性病、癌症,還是評估各種病症的風險,都能透過應用人工智能,令護理部署更精確。與傳統臨床技術相比,人工智能確實擁有許多優勢,成為推動醫療體制改革的引擎。以下為大家整理7種人工智能徹底改變醫療保健的方式:

目錄
 1/ 手機自拍模式變成強大診斷工具
 2/ 把電子病歷轉化成「疾病預測工具」
 3/ 偵測抗藥性風險
 4/ 為病理圖像建立更精準分析
 5/ 「人機介面技術」:接軌人腦與機器
 6/ 研發下一代放射學醫療設備
 7/ 提升床邊醫療設備

1. 手機自拍模式變成強大診斷工具

隨智能手機攝像鏡頭的畫質愈漸提高,已經能生成可供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的圖像。

英國有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工具,透過分析兒童臉部圖像,識別發育疾病。它透過算法來檢測臉部特徵如下巴線、眼睛、鼻子等,以偵察是否有異常的情況,目前這項工具已能匹配超過90種疾病。

2. 把電子病歷轉化成「疾病預測工具」

電子醫療紀錄集結了龐大患者數據,但由於數據的質素及完整性不一,加上格式混雜,要以準確、便利、可靠的方式分析這些數據成為極大挑戰。

深度學習技術正正可以幫助識別這些數據之間的關連,預測疾病風險,有助部署真正有效的臨床治療決策。

3. 偵測抗藥性風險

抗藥性對人類構成愈來愈大的死亡威脅,每年就有數千人因沒按指示服用抗生素,感染超級細菌而亡。

「智能抗藥細菌預測」利用機器學習模型,1小時內就能偵測細菌抗藥性。除了有效縮短臨床檢驗流程,避免耽誤治療而增加死亡率,亦能減少濫用抗生素而致命的問題。

4. 為病理圖像建立更精準分析

人工智能可以識別出連肉眼都難以察覺的細微差別,從而作出更準確、適當的診斷方案。

根據數據顯示,70%醫療方案都是取決於病理圖像分析。如果有更精確的分析,就能提升治療效用。

5. 「人機介面技術」:接軌人腦與機器

「人機介面技術」透過測量及提取人腦中樞神經系統信號,來操控外部設備;同時透過外部設備對神經系統的刺激及神經反饋,調控中樞神經系統,從而構建一個人腦與設備之間具神經反饋的閉環系統。

即使重症病人因神經系統受損而失去語言能力,我們都可以透過「人機介面技術」解析其細微活動,促進基本交流。

6. 研發下一代放射學醫療設備

專家預測人工智能將能提升下一代放射性醫學設備的準確度及細緻度,更可取代活體取樣本。

技術將來發展成熟的話,醫生就不再只靠一小部分惡性腫瘤的特性來決定治療方案,而透過圖像算法,準確了解腫瘤的表型及遺傳特性,對癌症病人將是莫大禆益。

7. 提升床邊醫療設備

目前已有床邊醫療設備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深入分析複雜的患者數據,例如能為癲癇症或敗血症提供早期警告,臨床醫生就能節省原本要檢查和分析腦電圖數據的時間,為病人提供更高效、及時的護理。